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法治“加油站”,“沉浸式”课堂】 —育新小学、和谐路小学学生走进颍东区检察院参观法治教育基地
时间:2023-12-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12月7日,颍东区检察院全新改造升级后的法治教育基地迎来了育新小学、和谐路小学的参观者。

未成年人“六大保护”

“同学们,你们知道未成年人‘六大保护’是哪六个吗”?随着检察官提出的问题,这节“沉浸式”课堂正式开讲。检察官首先带着同学们来到走廊,在走廊的墙壁上张贴着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人主要合法权利等相关权益知识。

未检基地展示厅

穿过走廊,就来到了基地展示厅,这里将图、文、场景、声光融为一体,通过文字、图片、微电影等警示教育案例,多方位、多角度地引导教育同学们要远离犯罪、安全自护。检察官结合日常办案中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真实案例,向同学们剖析犯罪成因,并提出预防对策,增强大家的法律意识。

办案工作区

基地展示厅的旁边是办案工作区,这里设置了未成年人的讯(询)问室、青少年心理健康基地(心理疏导室)、家庭教育指导站。在心理疏导室,同学们饶有兴趣地体验了沙盘。

场景体验室

最后检察官带领同学们来到场景体验室,让同学们通过佩戴VR眼镜,沉浸式体验校园欺凌、校园防火、禁毒等场景,运用VR虚拟现实、多媒体展示技术,突破传统法治教育的限制,打造出身临其境、互动体验的法治教育环境,获得更加互动、沉浸和个性化的学习体验,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效果,使同学们寓教于乐、学有所获。

创新法治教育方式方法

近年来,随着法治建设的深入和未成年人犯罪预防需求的提升,为了适应未成年人发展新形势、应对未成年人对新科技元素兴趣的需要,颍东区检察院借鉴优秀法治教育基地的建设理念、创新亮点等,结合自身实际,对原有的法治教育基地进行升级改造,确定了以增强互动性、科技型、针对性的改造思路,融合了“三线一景”(权利保障、犯罪预防、工作成效、场景体验室)的设计理念,将法治教育的资源整合和方式方法的创新相融合,提高未成年人的学法兴趣,将“要我学法”转变为“我要学法”,逐步在未成年人心中建立起法律保护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