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数字赋能助力刑事检察监督提质增效
时间:2024-0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01导语

数字检察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法律监督方式的一场“革命”,其根本是赋能检察机关法律监督。颍东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坚持和拓展“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工作,取得良好的实效。

02检察办案实际运用

2023年12月,该院第一检察部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将公安机关受理案件、立案案件的信息与检察业务应用系统的相关案件信息进行比对。根据相关法律、司法解释,针对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的或立案不当的情形进行系统智能梳理排查。通过关键词进行检索后,又进一步人工分析研判,发现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存在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线索13件、拐卖妇女儿童罪应当撤案而不撤案的线索2件,及时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和要求说明立案理由通知书。公安机关均予以采纳,体现了检察机关对公安机关刑事监督的刚性。

03工作展望

通过数字赋能开展类案监督,发现刑事立案监督线索和成案比率都得到提升,为检察机关决策、办案、监督提供有力支撑。第一检察部将持续推动数字检察与刑事监督工作的深度融合,让大数据效能在办案中充分释放,助推刑事检察法律监督工作提质增效,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