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数字检察”赋能执行监督工作提速进位
时间:2024-0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导 语

有的申请执行人向检察机关反映,被执行人欠钱不还,一方面声称没钱,另一方面生活完全不受影响,高消费一个没落下,老赖到底有没有被惩戒?

工作情况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执行工作,是实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最后环节,但“执行难”问题较为普遍,老百姓赢得官司,却拿不到赔偿是常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作为执行案件中一种重要的惩戒手段,对于压缩恶意逃债者的生存空间,促使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促进树立诚实守信、依法履约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如果落实不到位,势必严重影响司法的公信力。

为确保失信惩戒措施的规范运用,颍东区人民检察院以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运用数字检察理念创建了失信被执行人应纳未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通过筛查、标记已上网的失信被执行人的案件,并将其与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获取的相关信息对比碰撞,筛选案件线索进行审查,发现案件线索50余件,有力的推动对失信人员的惩戒措施的监督。另一方面,为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颍东区人民检察院利用该模型将监督范围从民事领域拓展应用至行政领域,并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采用个案+类案、民事检察+行政检察融合监督的方式进行了监督,共向人民法院及行政机关制发执行监督检察建议15件,相关建议均获得人民法院和行政机关的采纳。

结 语

上述案件的成功办理是颍东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大数据监督模型的应用,实现了“大数据”和法律监督的深度融合,有效推动了法律监督方式从个案到类案的转变。通过监督,一方面有效督促了人民法院规范失信惩戒措施的运用,确保惩戒作用发挥到位,压缩恶意逃债者的生存空间。另一方面通过同步监督的方式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提升政府公信力,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