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大数据助力法律监督】数字检察赋动能,司法救助提质效
时间:2024-0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引言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信息、网络、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日新月异发展,大数据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为进一步充分能动履职,有效挖掘司法救助线索,颍东区人民检察院打破常规思维认识,强化大数据战略思维,主动跟上、适应数字化时代,探索构建司法救助线索大数据筛查模型,以大数据赋能挖掘救助线索、提升救助率,实现救助线索及时发现,救助对象应救尽救,以“数字革命”助推司法救助工作走深走实。

工作经验分享

整合数据资源,深挖救助线索。依托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网上信访信息系统、12309中国检察网网络信访渠道、12309检察服务热线,运用大数据办案思维,对近两年来受理的839件具有被害人的刑事案件进行筛查,深挖救助线索。经数据比对,共筛查出83条侵害人身权益类数据、42条诈骗类数据、10条老年被害人数据、24条未成年人数据、1条残疾人数据。将筛查出的162条数据与刑检部门原移送救助线索和控申部门已救助数据进行比对碰撞,共筛选出可能符合司法救助的案件线索共计64条,结合“司法救助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救助困难妇女“皖风送暖”等活动专项工作对农村地区困难当事人,特别是妇女儿童进行重点救助。

加强协作配合,精准能动履职。利用反向思维,将本院数字办提供的113条近两年来受理的交通肇事案件进行筛查,去除和解不诉数据后建立74条初筛数据库后,将初筛数据与本院已救助、区法院已救助涉交通肇事案件共11条数据进行比对,建立64条拟救助数据库。最后再将拟救助数据与区法院588条执行案件数据进行碰撞,筛选出拟救助对象,同时调取卷宗,线下研判,对符合条件的予以救助。

结语

通过构建司法救助线索大数据筛查模型,深度挖掘、碰撞、利用数据,发现数据之间的内在关联和发展规律,精准救助了30名救助对象,发放救助金23.5万元,有效发挥了数据的内在价值,提升了救助率,实现了救助线索及时发现,救助对象应救尽救。

下一步,颍东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探索司法救助与大数据的融合与应用,以数字检察新动能助推司法救助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