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未检课堂》--快乐假期,安全先行
时间:2024-02-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注意出行安全

1.遇到雨雪恶劣天气要做好防寒保暖、适量增加御寒衣物,选择防滑的鞋子,防止冻伤、摔伤。严禁到坑塘、沟渠等水域滑冰,以防冰层破裂,造成冬季溺水事故发生。

2.外出时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违反各种禁令标志。不在大街、公路上追跑打闹;过马路时要注意来往车辆;不在车辆盲区、车库出入口、铁路道口等危险区域内玩耍。

3.未满12周岁不骑行自行车及共享单车,未满16周岁不骑行电动自行车。步行或骑行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

二、关注居家安全

1.要注意防火。冬季居家要注意消防安全,规范使用燃气设备等,使用燃气设备应及时开窗通风并看管,使用后及时关闭。做到不玩火,发现火情,及时到室外并拨打119。

2.注意用电安全。不用湿手或湿布触碰家用电器,不使用“三无”电器,不在同一接线板上同时使用多种大功率电器。

3.防止高空抛物。不要往楼下乱扔垃圾、杂物,避免因高空抛物造成事故的发生;及时检查防盗网、窗户外面是否有松动并及时加固。

三、关注网络安全

1.增强网络安全意识。不浏览低俗信息,陌生的二维码及链接不要随意点开,陌生电话不要随意接听。

2.不发表侮辱欺凌他人言论。不随意添加陌生网友,不单独约见网友。

3.注意个人及家庭信息的保密。如遇要求转账等诈骗电话,一律挂断。不参与现金充值、“礼物”购买、在线支付等各类打赏服务,防范网络诈骗。

请同学们正确使用网络平台,提高风险意识,警惕网络诈骗。同时,要严格控制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使用时间,不沉迷网络。

快乐假期,安全先行。祝愿同学们拥有一个轻松愉快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