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护航“开学季” 撑起“平安伞”】--颍东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校园普法系列活动
时间:2024-03-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又是一年开学季,为进一步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升未成年人的法治素养,培养未成年人遵纪守法的良好行为习惯,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近日,颍东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们来到阜阳市第十一中学、阜阳市第二十一中学,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校园暴力”主题法治宣讲活动,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培养学生“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课上,检察官结合《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规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普及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责,介绍了刑事责任年龄划分,解读了当前未成年人犯罪常见罪名及特点,并结合办理的多起盗窃、帮信、聚众斗殴等案件进行以案释法,帮助同学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每一步。

课后,检察官向学校赠送普法绘本,并围绕同学们关心的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障、遭到侵害如何自救等问题,零距离、面对面为在校学生提供法律咨询和解答,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法治意识。

↑检察官向同学们发放普法资料

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守护好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心愿和责任,检察机关作为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全过程的政法机关,更是责无旁怠。下一步,颍东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强化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协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自觉扛起未成年人保护的检察责任,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同时,以未成年人检察司法保护推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携手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力量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