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行政检察
行政检察
【大数据思维】数字刑事执行,助推法律监督
时间:2024-01-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加强新时代刑事执行法律监督工作,驱动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提质增效,颍东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及时树立大数据思维,积极转变办案理念,认真践行“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模式,创建了有针对性、有适用性的判实刑未交付执行法律监督模型,利用大数据赋能检察履职。

01

应用数据理念

数字检察工作开展以来,该院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数字检察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党组总管、业务主建、数字办保障的协作优势,打造全院一盘棋的氛围感,增强全员参与的责任感。鼓励支持各业务部门积极探索建模,对拟建模型构想、分析、论证,并注重模型的适用性、推广性,确保模型顺利搭建的同时,真正发挥好大数据的监督作用。

02

完善数据整合

一是落实对内提取,盘活内部数据。第三检察部通过与本院刑事检察、综合业务部等部门沟通协作,充分发掘、整合、运用内部数据资源“富矿”,利用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查询审前未羁押判实刑案件裁判情况,对判决书、裁定书逐份翻阅,形成统计台账。二是坚持对外合力,联通外部数据。加强与法院、公安机关的联动配合,第一时间获取罪犯交付信息、执行信息等,通过数据交换共享,强化数据抓取力度与效率。

03

强化数据碰撞

第三检察部着力围绕刑事执行监督工作脉络,对抓获数据进行碰撞比对,并聚焦关键节点开展分析研判、跟进人工核查,精准挖掘执行异常线索。

04

深挖数据价值

在判实未执法律监督模型的创建中,归纳类案有效特征,对超期未交付或追捕不及时等执行异常线索,启动调查监督程序,找出问题及困难点,确定监督点及解决方案,确保精准有力监督。截至目前,通过该模型已筛查出多条监督线索。经综合研判,其中13条线索已成案受理,并根据调查情况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检察建议书》等,现均已得到有效回复并整改办结。

刑事执行是实现司法正义的“最后一公里”,数字检察是破解刑事执行法律监督难题的有效手段,也是检察机关融入社会治理的最佳方式之一。

下一步,颍东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顺应数字化时代发展趋势,紧紧围绕上级院部署,牢固树立大数据法律监督思维,在理念转变、模型建用、数据联通上下功夫、求突破,努力打造东检刑事执行数字检察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