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喜报-颍东区检察院的她,在第二届全市检察机关案管业务竞赛上夺冠!
时间:2023-12-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人员专业素能,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案管队伍,11月28日至29日,阜阳市检察院组织第二届全市检察机关案管业务竞赛,经过综合笔试、业务监管技能测试、业务数据分析技能测试和现场答辩四个环节的激烈角逐,颍东区人民检察院选派的王灼娟同志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全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标兵”的荣誉称号。

个人简介

综合业务部主任

王灼娟

王灼娟,女,汉族,2010年2月进入颍东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先后荣获“阜阳市优秀公诉人”、“全市优秀辩手”、“颍东区青年岗位能手”、“颍东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称号。其办理了颍东区首件涉黑案件,并荣立“扫黑除恶个人三等功”。2021年8月起担任综合业务部主任,工作尽职尽责,认真完成案件管理各项工作任务,获得领导同事的一致肯定。

1严格履行检务大厅窗口职责

充分发挥检察服务大厅统一窗口职能,全面履行案件质量源头管控职责,专人审核案件卷宗、文书是否规范、标准、合规。充分保障辩护律师及其他诉讼代理人权利,接待律师、案件当事人等共5717人次,高效反馈辩护意见及诉求,促进对诉讼活动的制约监督。

2常态化提高检察业务数据质量

定期审核案件信息传递及统计报表,逐案核对异常数据及重点数据。常态化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强化填录主体责任、监管核查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梳理分析上级院业务数据通报常错项,通过制发工作提示函、重点案卡项目清单及“每周一课”学习制度,加强对检察业务数据的专项学习培训,相关工作经验在全市综合业务分析会上作经验交流。

3注重数字转型提升监督效果

充分利用律师代理检察案件动态分析监测系统,设置监测标准,及时预警律师代理检察案件异常情况,防范检察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防控司法办案廉政风险。认真落实全省全市数字检察工作会议精神,构建涉案款物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加强涉案款物监管,该模型经阜阳市人民检察院肯定在全市检察机关推广应用。

4注重外部监督

坚持以公开促公正,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围绕人民监督员“十种监督方式”,积极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公开听证、公开审查、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法律文书送达、案件质量评查等办案活动147件次。组建听证员库,27名各行各业人士“持证上岗”,并举行听证员聘任仪式。围绕“四大检察”持续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全覆盖,开展检察听证188件次。

下一步,颍东区院将以此次业务竞赛为契机,以讲政治强业务一体推进为目标,以获奖选手为标杆为榜样,切实将成果优势转化为发展态势,进一步提升案件管理工作能力水平,助推颍东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